我很怀念的一位友人。我和她认识是在一个电视剧组里。当时,她是剧照摄影师。我们在剧组里只短短地一起工作了两个星期。她离开的原因是她发现电视剧组里的这个差事完全是浪费生命的无聊琐事。我至今记得她的音容笑貌。那时,她接近四十岁,和现在的Emmie一样。她长得非常漂亮,一幅欧洲人的面孔。修长的身材使人完全意识不到她已经步入中年。尤其是她的眼睛有着中国人少有的曲线和真诚的眼神。她的鼻子也格外的精致稀有。我还记得,她对我说,摄影师在打她的主意。后来,我真地从别人的嘴里听到了同样的看法。
      她是我生命力遇到的记忆最深刻的人。我相信,那时,她正经历着人生的坎坎坷坷。在她家的墙壁上挂着巨大的书法。内容是有关佛教的。我那时多么幼稚,完全无法理解这些深奥的和我距离十万八千里的宗教信仰。她带我去吃过饭,费用全部是她掏的。她为我拍了很多照片,分文未取。她第一个对我说,女人在心理上有周期,就像生理上的月经那样。在后来的岁月里,我完全懂得了她所说的话。我和她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我那时的人生阅历又不足以使我认识她。我记忆中最后一次和她在北京道别是在北京交大附近长着稀松的绿色植物的人行道上。那时,她一定渴望对我说点什么。我已经不能分辨她是把话咽在了肚子里还是已经说出了口,但是我完全没有在意。她是喜欢我的。在我们那群年轻人当中,她只喜欢同我交流。后来,我离开了北京。在上海,我和她只有过一次短暂的相见。
     最后,她和我的联络是一封从新西兰寄来的信。有她最近的摄影作品,并且在信中告诉我,她在那里生活得非常艰苦。我打算好给她寄去一百美金。当时,我应该只有这么多的外汇。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情我没有去做。我现在感到非常地后悔。我目前是如此深刻地体会着她对我讲过的一切。我正经历着这些事情。似乎,相同的人必然有着相同的命运。她叫罗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