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到了Maria Callas的歌剧片断选曲,真是莫大的享受。她的歌声里包含的我无法说清。只能说那很美。
      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更加让我相信世事难料。这本是生活。人的脆弱让人总希望能得到永恒性,永恒的安全感,永恒的丰衣足食,永恒的顺利,永恒的爱情等等......。在现实中这只能是天方夜谭。流动的才具有美感和永恒性。我们的不安全感来自于我们自身和我们创造的这个现实环境。所有的一切都朝着更有秩序更有理性的方向在发展。那么人丛亘古就具有的动物性呢?我不相信人有一天能够通过外力或者进化达到完全使体内的野性消失。感情这种东西本质上是非理性的。我无数次的在狗的眼睛里看到过人的眼神。要说世间存在的普遍真理,那一定不是人所独有的理性。最原始的力甚至能在细菌的身上看到。Callas的歌声给我的感染就来自于这样的力。我真折服于她那使我安静无言和感伤的歌声。那是直接来自生命最源头的声音。她使作曲家的作品从音符变成了天籁。生活真是太美好了,因为无论在那其中存在着多少挣扎无奈彷徨和不安,也总有Callas的歌声陪伴。上帝难道不是以此来拯救世界吗?基督在十字架上受难的时刻,天使唱出的不正是Callas一样的歌声吗?
      说句题外话。我对Emmie说,一个人幸不幸福看看他中午吃的便当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