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图书馆有世界一流的电影可以免费租借。我看到了渴望多时的法斯宾德的《爱比死更冷》。我还意外的得到了Asf在某一年获得金棕榈的《朱丽小姐》。这部电影完全打破了斯特琳堡的戏剧时空,却把握了斯特琳堡的戏剧精髓。演员的表演也极其出色。电影语言的运用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可谓佳作。另外,我们还重温了伯格曼的《The Silence》,塔科夫斯基的《Stalker》,布列松的《穆谢特》,一部特吕福的作品,另一部戏剧版的《朱丽小姐》。一共8部电影。我们打算每周都去一次图书馆而且是每一个城市的图书馆。我们可以在A城市租借在B城市归还。这大概是这里比较人性化的方面,以前我感受不深。因为我不会想到这里的图书馆会有那么多的艺术电影。
      我们在租借录影带的时候,天空中已经飘下了星星点点的雪花。午后,天空阴沉的可怕,不久雪花覆盖了整个世界,那时,我已经看完了一部电影。
      大雪整整下了两天。深的地方可以没过人的膝盖。这是突如其来的天气。据说,温哥华已经十年难遇这样的冬天了。到处都出现了交通事故。周一,我没有去上班。理由是充分的。
      我喜欢这样的冬天。空气因大雪而洁净了许多。我们无法开车。这样的条件下开BMW就是拿自己开玩笑。那台老爷车性能虽好却是出了名的雪地烂车。我记得去年Iren的小女儿曾经在我面前抱怨过他家的那台年轻的BMW。
      我看了一天的画。喜欢卡拉瓦乔,喜欢扬 凡  艾克。他们在绘画史上完全是两回事。但都让我感动。同样是宗教题材的作品。前者是如此的人性而后者是如此的静穆神秘。我无法用语言传达扬 凡 艾克作品中所流露出来的神秘感,我也同样无法拒绝卡拉瓦乔那开天辟地似的创造。我看到的是不同的生命由于对生命的热爱所传达出来的巨大震撼力。卡拉瓦乔把耶稣基督人性化因此被教会视为“粗野的乡下人”。他的多幅作品被拒收。但是,最终天才的他留下来了。谁能说法斯宾德的电影就不是艺术呢?谁又能说法斯宾德不是真正的艺术家呢?
      世界是一个巨大的谜语。我们对他的尊崇只能是谦卑的无知感。她本身不是,也不可能是异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