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在近晚上11点从圣道堂回到家里。我没有想到今天看到的那出戏剧是那样的令我意外。并不是我看到了多么高深的艺术,而是,那些可爱的基督徒演员们真诚而自然的表演。
      那出戏的名字叫《THE PROMISE》。故事的情节相当的老套。讲的是在旧上海一对失散的弃婴姐妹,在分别卖给了不同的人家所具有的不同的生活,最后在真情的感召下出入豪门的妹妹发现自己的佣人就是自己的姐姐。严格的说,剧本本身存在着严重的不足。这是情有可缘的。因为所有的创作人员都是非专业人士。剧本结构在巨大的主体面前显得苍白无力,虎头蛇尾。编剧者对神的思想也只是远远停留在表面。舞台布景是最古老的样式,只是加上了转轴供换景所用。似乎没有导演,群众演员和主角的关系有时显得很突兀。主创人员把这出戏定位在音乐剧的基础上。有几首曲子创作的颇为动人,这是好的。对于这些甚至毫无演出经验和表演训练的基督徒来说,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一切还是让我惊讶。演出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真是遗憾,我没有带照相机。
      当我看到某一个场景的时候,我突然迸发了一些准备创作的《神圣的妓女》的灵感。也许,我能在温哥华把这出戏写出来。我想说说,在这样一个称不上成功的演出中能激发我和感动我的东西。
      我就是干这个的。当我看到舞台上那些虔诚单纯的基督徒松弛的表演的时候,我脑子里出现的就是这样的念头。我感到苦涩的是,也许在我最黄金的时候,我不能像我眼前的这些基督徒们那样,单纯的奉献自己的情感和享受这些所带来的快乐了。我尤其想说这些舞台上的业余演员们的虔诚让我羞愧。我爱这些单纯的演员们。他们的合作是那么的让人放心。我在节目单上甚至都没有看到导演的名字。是什么力量能使这些毫无准备只是凭着一腔热情的演员们能够这样和谐的胜任他们的角色。要知道,大大小小的角色有将近四十人。他们在舞台上所表现出来的松弛,以及对人物形象的把握是许多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毕业生都无法做到的。原因何在呢?
      上帝总是喜欢她的演员们怀着单纯的目的去把他编写的戏剧呈现出来。“观众就是上帝”这句话完全有着另一种意义。那是不为人所知的。没有任何一个导演愿意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演员一道合作。因为,那会是一场可怕的搅局。我想到了塔科夫斯基对他最钟爱的演员索罗尼岑的赞扬。“他从不问我为什么。”舞台上的他们让我惭愧。仿佛他们正在享受一次无尚荣光的庆典。他们表演只是为了这种因为向世人表达自己而带来的享受。他们的快乐显而易见的。我想了想在自己的舞台生涯中有过多少这样的时刻,我已经不记得了。或许,因为固执的坚持着这样的心愿,在现实中我反而离舞台越来越远了。
      演出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我一直在为他们鼓掌。或许艺术的复活仍旧要发生在信仰当中。那些久违的美丽的真诚的纯净的让人复活的艺术不久都将在新的宗教中找到他的孪生兄弟。
      一个美丽的女孩被他的爱人欺骗了,这件事情让我不安。并不是我担心她会永远走不出这件事情给她的生活带来的阴影,而是,这以后,也许她将永远也不相信爱了。全能的神,请不要这样来惩罚那迷途的羔羊吧!
      《THE PROMISE》是一出简单的戏剧,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证明神的恩典无处不在。可是,那些演绎着本不是无懈可击的剧情的演员们却让我的心为之一颤。那些灵魂不正是神的显现吗?
      凌晨1点,我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