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日》的最终定稿今天完成。我没有把最后的定稿再看一遍就匆匆将它存档了。我不会再修改一个字了直到我冬天开拍的现场。我想文本上的工作就已经告一段落了,接下来是具体的分镜头以及各种实际操作方面的问题。我还是要做一种努力,看看是否能在两个月里把《自画像》的剧本完成了。虽然我目前完成的东西可能是一些没有价值的垃圾,但是有一方面的事情我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关于剧本创作我越来越有经验和方向了。学习,这是我唯一想要做的事情。也是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在《自画像》里我要谈论的是现代青年的情感出路。也许这仅仅是一个契机。我真正想要谈的是在失落了终极关怀的今天,普天下的人们应该如何生活的问题。人终归是不完美的,因此人类社会里有很多问题。尤其是那些让我们在感情上无法接受的事情。当我们对世界或自身有了某种欲求却得不到满足时,我们精神世界里的感情就必须找到一个恰当的出口。也就是当我们不能对眼前的荒谬现实做出回答时,我们就会需要有一个归属地。我们会很自然地想要回到我们的源头,那里有一切的原因。过去甚至现在依然有很多人把这种感情的归属寄托在一个假设的完美的上帝那里。在这一点上来说,上帝真的是极其有用的,他的价值是无法代替的。这就是为什么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在理性统领社会生活一切领域的今天,依然有人会乐此不疲的走进教堂,在那里经历某种宗教体验。通过信念将此世界的一切打一个包裹邮寄到另一个世界。可怕的是,理智在当今世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歌颂和肯定。越来越多的人不相信人类行为的背后有一个原因或者意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会思考的有意识的人类的生存不需要一个意义了。正是因为找不到意义,人类才如此多灾多难。比如说,战争。战争通常并不完全仅仅因为利益造成的。有时候,为了正义和尊严也能爆发战争。其实,终究人类行为的全部意义无非是人类需要给自己的行为找到合法性。然而,最高的裁判者始终是沉默的。这就是荒谬的地方。尼采说,“使我们与众不同的不是我们找不到上帝,而是那个被称为上帝的上帝不像上帝。”一个完美,公正,公益,至善的上帝怎能对大地上的深重灾难置之不理保持沉默呢?这是人类脆弱的情感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那些至今对那样的一个上帝持有坚定信念的人群恐怕只能在疾病和妄想中看到他。一些人开始为所欲为了。因为“假如上帝是不存在的,那么什么都是可以做的。”终极价值的空白所带来的问题是有人类以来一直存在的。在这个物质极度丰富的时代,罪恶也就因此越来越多。而且基本上疾病就是一个罪恶。
    
     虽然,目前世风日下,人类一天比一天不是人类。社会极有可能有堕落到动物世界的一天。我依然可以从万事万物中看见上帝的存在。我们的命运只可能跟我们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的命运与上帝无关。这正是我们还能在面对上帝的时候有可能做一个诚实的人的理由。我们需要相信的是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不完美的甚至正在堕落的,充满了未知和矛盾的,充满了血腥和杀戮的世界。我们因为害怕痛苦于是编制了一个天堂,一个彼岸世界。也许,天堂是存在的。但是,那里不仅仅是天使的徙居地。那里也有魔鬼,不过魔鬼们正在经历炼狱的洗礼。天使和魔鬼难道不都是耶和华的创造吗?我相信的是,经历苦难而又奋力反抗的那些人心中都有“魔鬼”。
    
     耶稣的受难是多么惊心动魄的事情啊?只有像他那样,热爱十字架上的苦难才能得到真正的救赎。passion的意思正是激情。救赎的道路就是爱命运的道路。这才是对上帝真正的赞美和敬畏。
    
     《自画像》中的少女是一个久久不能得到爱的人。她渴望。年迈的老太太却在一座教堂外痴痴地等待着她的第一个情人的归来。尽管她知道他早已死在了异国他乡的战场上。我想在他们之间建立某种联系。我还不知道那是什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