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从何说起呢?我在这家号称全世界知名度和规模第二的慈善组织所属的公司里干了近一年。其中的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那些屁事儿没什么好说的。因为无论在这样一个以上帝的名义赚钱的组织里那些不公平对我来说只能是屁事儿。我只是觉得,如若没有我这样的意志和自我要求的人完全犯不着在这样的一个地方徘徊下去。那是完全不值得做的事情。在4th Ave的那家店出了著名的店员和经理勾结分赃最好的Donation的事情。现在那里只留下一个年纪很大的中国籍Donation Attendant在继续干着。我相信那个老头是因为有足够的智慧和那个可恶的经理周旋才得以保全。其他的员工全都辞职了。原因就是没有办法干下去。
 
     我发现这家公司的怪圈。每个经理都想月月达到公司的Budget。为了那些钱,他们可以患病。这家全球最大的慈善企业有这样的赏罚政策凡是达到Budget的经理,每个月他们就可以拿到额外的奖金300多块。凡是最后一名,必须在全部经理面前作题为“为什么我没有做到Budget的书面报告”。我在想,上帝不是最爱谦卑的门徒吗?上帝门下的军队里怎么会有这种你死我活的规矩。这规矩不是和地面上一切最令人的良心不安的规矩一样让人无法接受吗?我们这些下面的人当然也希望自己的劳动能得到肯定。可是事与愿违。公司的Budget往往定的过高。达不到十经常的事情。经理的那张脸就是你上班的晴雨表。做不到Budget经理就会把所有的责任归咎于你的偷懒和懈怠。今天,我们那位从香港来的在这家大型公司做了18年的经理又开始对下面的员工发泄她的不满情绪了。她经常给脸色别人看。Michell告诉我,她已经跟经理Stella说了想要休假的事情。经理说总公司不同意,如果到时候Michell一定要走的话只能自动辞职,别无他法。
 
     我在工作的过程中听见经理Stella和Ellen在议论Michell。Ellen向Stella说起了前天我错把客人寄放在帐台的东西当成Donation的事情以及被客人质询的经过。客人说,他是有跟Michell打过招呼的,但是,Michell当时在Ellen面前否认有这回事情。而且,我在拿那些东西的时候正在听Michell抱怨经理对她的不公。在女人堆里,你整天都能听见抱怨。我想,我拿东西的经过她都是看见了的,但是,她并没有制止我。并且事后,她又找别的理由去推卸责任。就是这样一件事情,在Ellen的表演下变成了一个不用心的员工犯了严重的渎职,是她力挽狂澜阻止了恶果发生。随即,经理Stella就开始在我和Ellen面前埋怨Michell对待工作如何的不敬业。Stella有这么一句话我记忆尤为深刻:一些人整天抱怨The Salvation Army如何对员工不公平,但是还要死皮赖脸的赖在这里不肯离去。Stella自己经常在员工面前抱怨公司领导对她不公平的时候的嘴脸立刻在我的脑子里闪了一下。还不是一样吗?你干的也很不爽,还不是一样要赖在这家公司长达18年之久。为什么?还不是为了利益和权利。无论如何,你在这里多少是一店之长。因为这几个星期我们这家店都做到了Budget就看这最后的一周了。如果达到的话,那么在Richmond的这家业绩很差的商店就在Stella的领导下第一次达到Budget。这对这位对Budget如此在意的经理来说是多么巨大的肯定和奖赏。这种巨大的虚荣心能在她这种小人的人生中有着如此重大的价值我完全理解。他们就是为了这点虚荣心而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但是,由于我们的进账不那么理想就迫不及待像热锅上的蚂蚁那样惴惴不安,没错,就是迫不及待,一点儿都不夸张,我都能感到她内心随着秒针的滴答声所诞生的一分一厘的恐惧,不安和急躁。那时,我看见的就不是一个经理而是一个病人。
 
     今天,她一边埋怨一边翻着我已经Rag Out的那些垃圾。愣是从一个破纸箱里找出了一个连衣服都没有,头发也掉了的破娃娃,嘴里还不停地说着,“我们要做到Budget,我们店里没有东西好卖。这个可以卖,那个可以卖”。O Man怪不得她所到之处所有的员工只要是上了岁数的都会管她叫Boss。
 
     回来的路上,我不停地骂着,身为基督徒居然连最起码的良知都没有还算不算基督徒呢?有些人为什么要抱怨?为什么抱怨了还要赖着不走?还不是为了生存下去吗?她大概没有意识到她所说的话正是违反了基督的最基本的精神。我不说是教义,教规,因为,把任何一种新思想规范下来这本身就是反上帝的。正是因为人间有这样的约定俗成人间才有了越来越多和越来越不能被普通良心所理解的罪恶。有多少基督徒意识到了这一点。谈论别人的不是永远是让人愉快的。殊不知这样的快乐基本等同于无知的快乐。“爱人如己”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多少自称是相信耶稣基督并且要跟着他走的人理解了这句话呢?我们说起这句话来总是感到心里甜滋滋的,因为这样似乎人世间充满爱的那一天就指日可待了。我们常常忘却别人尤其是比自己更加弱小的那些人所有的困境。缺少理解他人的能力本身就是软弱的表现。若干年后。当你不再是什么经理,主管,老板,名流,总统,当你的所有光环在时间的作用下都失去光泽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一直在陪伴你的只是一步步向你逼近的死亡。在你以前的人都是可以听你讲话的,可是他们未必都还健在。在你之后的人正像你年轻的时候一样在为着“更好的生活”与这个世界拼杀着。他们有他们的生活难以顾及到你。这应该不是耸言听闻吧。这个世界告诉每一个人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发生着这些。每个人都有面对上帝的那一天,这应该就是“最后的审判”吧,我想。我实在是在我这三十几年的人生中无法了解还有什么其它的“最后的审判”。到那个时候,面对你的只有你的恐惧。到那个时候,只有那个令人恐惧的死亡之声在对你说话。学习《圣经》的人们,我们究竟能从那本被历史和群盲神话的书中得到些什么呢?像我们的经理Stella和Blanca那样,做不到Budget的时候就向上帝祷告吗?祷告,几乎成为了所有牧师的代名词。我们这些有“罪”的人,我们这些残缺的人,能通过祷告从上帝那里得到什么呢?奇迹吗?
 
     我不相信的是,奇迹这样的现象会发生在什么病人的身上。当我看到Stella和Blanca(她们是互不相容的竞争对手)每天带着失眠疲倦的面孔对着员工们发号施令的时候,我真是从心底里怜悯他们。我常常会免费地为Stella多干半个小时,只是不想在我的下班时间看到那张极不痛快的脸。在你超过下班时间还在忙碌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会告诉你,你可以走了,你今天的工作做完了,你干得很好。以我的智商,我没有办法去体会一个像Stella这样的女人如何在经受了这支只认钱不认人的道貌岸然的上帝的救世军的百般折磨之后,仍然可以陶醉在赚取更多的钱财这样一种肤浅的虚假价值观当中。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挣的那些钱也不知道用在什么地方了。为了救更多的人我们理所当然地牺牲更多的人。这是一种多么荒谬的逻辑。就我所知,那些离开The Salvation Aamy的员工大多数是出于无奈离开的。他们是失业者,是流浪汉。都是为了Budget,都是为了更高的Budget。一群愉快地受虐者。我禁不住大声地说,你们都是无知的THE BUGGERING MANAGER。你们的无知就是你们的罪恶。骂得痛快。
 
     人世间是多么的寒冷。凡是有人生阅历的人都会了解这一点。一些人完全对这样的世界现状采取放之任之的态度或者在混沌的世界里放弃崇高的理想而专攻个人得失的明哲保身艺术。这样的人无论相信的是何种宗教或者哪一副面孔的上帝,其实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什么也不相信了。他们非但不相信所谓至善至美的价值,他们相信的乃是根本意义上的虚无。他们的上帝只是彼岸世界的投影。我敬佩那些俄国东正教的世俗的信仰英雄们,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布尔加科夫,安德烈 卢布耶夫。他们才是认识到唯有对人恢复信心才能得到最终救赎的基督徒。我的经理们,无论是利用职权侵占公司便宜为家庭谋福利的还是以店为家,把单位想象成自己的财产陶醉于每日自虐成癖的基督徒们,我想,救赎对于他们而言终究只能是一句空话一个谎言。
 
     对人恢复信心,在这样的世界里就像是一场巨大的冒险活动。轻则伤筋动骨,重则死于非命。我们的耶稣成就伟大就在于他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对人的希望。————“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然而对于那些已经病入膏肓的“死人”来说,理解耶稣是他们唯一的救赎之门。想要理解耶稣,就必须把真实的人生态度放在一切之上,把求真当作是最高的"Budget"。因为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破开重重伪善所带来的道德偏见,才能真正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靠近我们的神。和神如胶似漆地交融在一起就是我们的救赎我们的福音。其他一切因之而来的苦难都会化作一把利剑撕开把你和神分开的那道天障,使你进入他的国。
 
     人要认识真理,不可作盲目的法例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