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伯格曼的代表作之一。当然,他的代表作太多了,所以在此说什么代表作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部电影买回家很久一直无暇顾及。这次我把它带回加拿大是因为自己无法不看电影的缘故。我无心对这部电影作何评价。我得到的不会比一个普通观众得到的更多。我看完后的直觉是,大师眼睛里的世界和普通导演眼中的世界真的是由差别。这部电影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并且常常被影评人忽略的就是,伯格曼在那处豪华饭店里安排的侏儒巡演队的表演。似乎和姐妹俩之间的矛盾冲突毫无关系的这些侏儒们是整个影片真正的命题所在。人类的情感能在多大程度上超越人类自身的局限,这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次我带来了很多电影,是想介绍给我在这里的朋友们的。尤其是那些信基督的人。我相信,这些电影对他们的信仰会有所帮助。有些电影我看过无数遍,仍旧是我爱不释手的宝物。刚才重温了特吕福的《400击》。看这部影片是因为在这之前我看了一下自己拍过的东西。我发觉自己应该把创作的中心放在技巧上,摆脱思想的禁锢。电影不是思想而是生活。
      赫尔佐格说得好,电影是文盲的艺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