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从赌场回来。很累了。整个一天我都在运动中度过,似乎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有过暂停。由于我那几位朋友的缘故,他们错过了联络的时间。我不得不搭乘98B到Downtown去找他们。本来是要去Hank家里打壁球。没想到陪他们几位把Downtown该逛的商店都逛了。我来温哥华这么久这是第一次加入“血拼”的行列。我买的不多。在争执了半天的情况下,我总算是送了Emmie一点圣诞礼物。也算是了了一件心事。
      到我们打完球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我们又匆匆的赶回Richmond吃晚饭。Hank开着他的23人座的旅游巴士来和我们会合。听他说,今天他要接三个旅游团。白天一个,晚上两个。最晚的要到凌晨1点以后。也就是说他最快也要2点以后睡觉。第二天一早他又要带着这些客人在温哥华作旅游。他一直对我们说,他要多赚钱娶老婆。他打算明年10月份向他在台北的女朋友求婚。我们都看得出来他的辛苦。可是他乐在其中。
      由于离接机的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去了附近的一家赌场。我第一次到这种地方来,真是开了洋荤。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赌场可以这么大。原来自己是个乡下人啊!今天是假日,所以场子里挤满了人。我已经不知道要说什么了。我花了5块钱碰了碰一种叫老虎机的机器,就算是见识了人类社会日趋发达的文明的产品。任何人都可以去那里,我不知道去那里的人究竟是喜悦的还是痛苦的。每个人看上去都好像觉得自己一定会中六合彩。当然,也有那种无事可做拿着钱来打发时间的人。
      回来的路上我问Emmie。一个人看到了这样的世界还会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来吗?因为这是大势所趋,只有文明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赌场这种东西才会孕育而生。人类真的会因为高度的物质文明而变得快乐吗?那些“聪明人”不过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才能从中牟利的。表面上大家是在一个完全平等的社会里公平的竞争。实际上不过是一场骗局。赌场里每一种游戏都是经过精心的概率计算的。赢家永远是庄家。人人都会在口袋里分文不剩的那一刻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而且那感觉不会是假的。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赌博。我想就是指的这个。
      另外,我还想说说我的这些台湾朋友。他们都是在70年代台湾经济腾飞的时候挣到钱的人。带着那些钱他们移民到了加拿大。本以为来到了一块乐土。再也不会为五斗米和对手厮杀了。可是,我仍旧深深的意识到这些有房有车的人其实并没有预期的那样快乐。因为生活的压力仍然在。从另一种角度上说,在这个更为高等更为光鲜的社会里那种压力甚至比以前没钱的时候还要更大。因为在这个世界里一切蒸蒸日上的事物都是依赖金钱的。金钱是这里唯一的希望。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了钱就等于绝望。我的祖国也正在经历经济腾飞的时代。也许再过20年那些口袋里都是钱的人就会面临同样的困境。到处都有无路可走的人。这真是让我觉得胸闷,可是你也无力改变啊。人性的伟大之初就在于他渴望堕落胜于渴望升华。据说,鲁迅先生所说的“吃人”现象更加猖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