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完全感性的人。我对自己的职业的选择是没有错的。我对她的执著和热爱也是没有错的。我甚至相信不是我选择了她,而是她选择了我。
      夜晚就要来临。浑圆巨大的月亮喷出橘红色的光。
      路上没有别人。远处传来孩子们快乐的笑声。那笑声来自天际。风在树丛里沙沙作响。并没有路灯,宇宙间空悬着明月一轮。
      看着面前的橘红色盘子我想,什么原因?万能的神要让一个虔诚地把自己献给她的人经历一些无法理解的困惑和磨难?我看到的那些虔诚而善良的人们(一些来自生活,另一些来自戏剧和电影。这是我了解世界的两种途径。没有第三种了。)越是虔诚越是经历磨难,越是经历磨难也就越是虔诚。
      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最后的话是,“我的主,我在受难,你在哪里?”耶稣也许真的没有看到我主我父。可就在此时,另一个事实却不言而喻————鲜血顺着耶稣的躯体滴落进土地的时候,神显现了。他的力量,他的爱,他的无限在天宇和黄沙之间显现了。
      我独自走过空旷,只有植物的清香和草间的鸣虫和我做伴,于寂静中传来那个声音,我只想流泪。
      人们又为什么需要艺术呢?
      人们需要艺术正是想以此逃避恐惧。我不否认,自己爱上它的原因正是如此。假如世界是完美的,那就没有理由创造艺术了。真艺术对生命的作用类似宗教,伪艺术对生命的作用就好比海洛因。希望有过一次就足以使人享用终身。他就在那里。一直在那里,从未改变过,也从未消失过。希望和绝望具有同样的深刻性,更比绝望要来的宽广。这宽广就是爱。可是麻醉剂的作用就大不一样。他最多只能维系短暂的快感。一些生命习惯于从毒品中去寻找欢乐就是因为酒精已经远远不能安慰无所依托的灵魂。心灵拒绝相信眼前的这个世界。心灵拒绝一个充满欺骗,无理,使生命丧失尊严的世界。人们一开始受到某种别有用心的人的引诱,误以为上帝还为他们留有另一个真实美丽的世界。然而,理性让这个谎言不攻自破。人们对真理的信念就这样发生了偏差。
      在多少次善恶的交战中,在多少次梦幻的泯灭中。神被证实是不存在的。因为他对一个缺乏正义的世界熟视无睹。一个完美的他又怎能依赖这样一种残缺的创造而被认为是确实的存在呢?
      人们误解了神。
      在神那里没有善恶。
      但是,神却有一种喜好。他总是通过善来显现自己。艺术就是这种显现。真艺术描绘的对象只有一个。那就是早已被这个世界所遗忘的赤裸裸的生命。————他的天性;他的本质;他的可爱;他的喜怒哀乐;他的不可思议。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一定不会爱别人;一个爱谈伦理道德的人必然是仇恨生命的人。神是反对这种人的。神之所以给那些因为伤害了别人而满足了自己的人以宽容,并不是出于默然与放纵。神知道倘如不给他们,他们就会变本加厉的仇恨生命。还有比这更糟糕的事吗?神让那些以自然为本的人真正活着的人承担这个世界一切的苦果。唯有这样,他才可能显现。神通过这种方式承担了所有的罪。
      想想那个叫耶稣的人。他并不是想要通过自己的行为标榜自己是神之子。他有一个高贵的心愿———— 让所有的人都远离恐惧。
      不需要多说什么。我相信那是一个事实。耶稣是一个普通的生命。他是一个艺术家。上帝用它来表达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