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加拿大前前后后有大概4个多月。住在9033 capstan way只是近三个月的事情。
      9033是一幢有年头的house。是专门用来出租给坐移民监的中国人的。先前的主人是台湾人。在温哥华的地产价格飞涨的时候把它卖给了现在的主人————老安。老安是沈阳人。一家老小来温哥华已经七八年了。女儿和女婿都靠在温哥华打工维生。在加拿大虽然赚不到什么大钱,养家糊口却要比国内来的容易得多。一个人每天工作5个小时,一周干5天活儿。生活就没有问题了。女儿的心思都在工作上,这幢房子自然就交给老安来管了。
      我第一次见到老安总觉得似曾相识。他头发已经秃得很厉害,两颗门牙大得出奇,中间的缝隙也让人由衷地佩服大自然的造化。有一次,他来收房租。不知怎么忘了修边幅。花白的胡子茬让他看上去又足足老了十岁。我猛然想起我小时候曾经在战争电影里看过这样的人。————一个善于和鬼子周旋舍身掩护八路军的老大爷。
      老祁就住在我隔壁。四十出头。是个话不多的上海人。他已经来了6年。前不久刚刚递了申请回国了。他是这些邻居里和我谈得最多也最深的一个人。一个很直接的原因就是他信仰基督。他对生命和自然都有很多的思考。我和他是这些人当中仅有的不工作的两个人。因为都有时间自然也就容易谈起一些彼此都感兴趣的问题。他是个生意人,但缺少生意人身上的世故。他爱思考,爱独处,这也是一个生命成熟的一种标志。他有两个孩子,都是加拿大籍。现在都生活在上海。我想移民监真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他让很多象我和老祁这样的人离开了自己的家园。
      老祁有个习惯,就是饭后一定要散步。哪怕刮风下雨也不例外。因为他和那些我们之间探讨的问题,我也逐渐的养成了饭后散步的习惯。这差不多成为我一天唯一的户外运动。只是没有了老祁和那些话题,我感到有些孤单。
      在和老祁一起散步,一起探讨宗教问题的时候,我突然萌生了要以此题材拍一个短片的想法。当我和他一遍又一遍围着一块巨大的草地不停地转圈的时候,其中发生的故事远远要比我们觉察的多。
      今天,不打算做晚饭。邻居们看见我每天吃着同样的饭菜都不住地摇头。我不会做菜,也对那没有兴趣。我每次都会在超市里买上现成的两荤一素。刚才我去买了几个打折的面包,就着牛奶狼吞虎咽,算是完成了一个任务。说实话,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在加拿大坚持到最后。这两个多月是无比漫长的。不知道,剩下的时间里会发生些什么。
      我在心里不停地对自己说:“等待,等待,等待本来就应发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