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是连续一周的大雨。这让我更心安理得的呆在家里。那个叫罗什么达瓦的一早打来电话说是电脑坏了要修理,问我在东区是否有修理电脑的地方,我给他介绍了Metrotown。这个自称是在温哥华电影学校念书的男人有强烈的表现欲和自大狂。我本想通过他了解一下温哥华电影学校的状况,聊了两次后就改变了初衷。一个很boring的人。他大概在梦里已经千百次的梦想自己在好莱坞的镁光灯下和漂亮的电影明星们喝着高级红酒吃着上等牛排。他说今天他在拍一个纪录片,拍十五分钟后,就到Metrotown来修他的电脑。十五分钟就能拍好的纪录片会是什么样儿?我简直无法想象。那可能是另一个星球上的天才拍摄纪录片的速度。
 
      生活中人人都在演戏,有的人认真的演,有的人虚假的演。有人演的高明,有人演的蹩脚。有人通过表演找回了自己,有人失去了自己。真是一场场面宏大细节丰富生动的史诗戏剧。既然是戏剧,那总有落幕的那一刻。一想到这一切不过是如影随形的一瞬,人生就免不了产生悲剧性的感叹。如何,在生命的一瞬间,在一瞬间的生命里得到永恒,这就是戏剧艺术真正的索求,它的与信仰同宗的宗教本性。无法泯灭,在舞台上,也在生命中。失去这种永恒性就意味着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失去了注定经受磨难的生命之理由。多么重要的事物在五光十色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被人们逐渐淡忘了。物质主义成为了世界普遍的价值认同。在人类大踏步飞向共产主义的征途上,这样的价值观念就像一把匕首深深的扎进人们的心口。在这把明晃晃的刺刀面前,有多少勇士,有多少智者维护了人类的尊严和道德。大多数人死了,极少数人活了下来。他们带着永恒的希望和欢乐走完了生命的旅程。永恒的人类精神在历史中漫游从未消失过。
 
      这是什么?这难道不是上帝战胜魔鬼的明证吗?
      我一直以为上帝拯救人类靠的并不是不断给予人类贪婪的野心以满足,以此换取太平盛世。这是魔鬼的伎俩。交易从来都是魔鬼的伎俩。给你无限的满足却从不给你真正的欢乐————这就是魔鬼的伎俩。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接受的最糟糕的生存手段。在表面的繁荣之下,人们失去的是正义感,道德,良心等等这一切人类与生俱来最美好的特征。失去了这些就意味着人重新回归动物的行列。人类被彻底的赤裸裸的暴露在野外。任何异己都是敌人。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世界由此而生。虽然历经了几千年的征战,已深知战争的残忍和无谓,但是人类将继续征战打斗下去。自然法则就是弱肉强食,人类甚至堂而皇之的为自己的每一次争斗找到了光明正大的理由。当人类真的能够做到在这样血腥的世界里泰然处之无动于衷的时候,人就已经完全消失了。
 
      人的消亡正是造物主的耻辱,这意味着他失败了。可是人类是这样一种动物,他不能不给自己找一个主人。因为人类真正难以忍受的并不是饥饿或者寒冷而是自由,是彻底的自由————自由意志!取而代之的会是新的神。这新的神就是造物主的替代品————被克隆的————魔鬼。我并不同意奥古斯丁所说的魔鬼就是我们的性欲,是一切破坏力的根源。我相信的是,正是这种破坏力才使得人类有了光明的未来。因为所有的创造力也正是在这需要被管教的原始冲动里。问题的根本不在于我们需要用道德约束来克制性欲,相反,我们应当追求的是如何使这野蛮的力量听从理性的召唤,上升为一种与神同在的和谐的力量。人如若在思索着神而不是妄图与他等同,那种美轮美奂的和谐感就会产生。我们要做的不是修建巴别塔去取代神而是要在静默中达到与之同一。想想我们的地球,想想我们的银河以及广漠的宇宙。一套多么神秘而又完美的循环在我们的眼前无法被忽视。这种完美并不是只有和谐,这种完美的完美所在就是和谐与矛盾能够和平相处。这也是人类社会迄今以及在未来都无法达到的高度。战争对我们来说是十足的灾难,哪怕这战争是背水一战的“正义之战”。战争都是极恶势力的作为。因为迄今也没有不死人的战争。而杀人就是非正义的就是犯罪。我想,为何要如此呢?战争不可避免的根源在哪里?在于人类所拥有的错误的价值观念,————肉体的存亡关系到一切,没有肉体一切皆无。痛苦是不值得的,应该彻底尽快的消除所有痛苦和对人类的灾难。人类就是在这样的坐标下完成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历史变迁改朝换代。这无尽的苦难深重的且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的可怕现实又是那样的无法预测和捉摸。在这样的黑夜之下,人们只好选择绝望。这绝望并不是指对物质世界的绝望————一个彻底绝望的人依然可以日进斗金而毫不厌倦。一个人是不是绝望要看他为什么而活着。对我来说,彻底放弃人类精神需求的人就是彻底绝望的人。
 
      这需求是什么?它就是人类与生俱来对永恒的渴望。
     《圣经》上说,唯有借着耶稣基督人类还能得到救赎。于是就有许多人进行了洗礼加入了基督徒的行列。他们感到生命终于是有了希望或者本质上是生命从此有了寄托。这有可能都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欺行为。因为,这样一种宗教信仰归根结底是在让人们放弃这个世界,正如许多人在面对人世间无法理解和良心无法接受的事实的时候,往往就会联想到这一句“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在物质主义席卷全球的今天,我深深的知晓这句话的含义无非是要我们在这样一种残酷现实面前要把守住心灵的城池而不要使之堕落。未加思索的人会自然的把这句话理解为上帝在教导我们不要爱慕物质。而没有人可以做到在这个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世界里完全否认物质主义价值观而最终也没有看见上帝归来以及最后的审判。这将会使人在人格上产生分离以及对生命的彻底否定,这才是真正中了魔鬼的埋伏。一想到,魔鬼在旷野里对耶稣的三次试探,我就更是坚信,那些相信奇迹,权威,神秘的信徒们与这个朝夕相处的世界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什么也不相信。想想今天给我打电话的那个罗什么朱马的,在他的话里行间里,你已经根本找不到任何一点对人的信任。我在想,他也在学习着电影的艺术,而且是花重金在名牌的学校里。只怕他已经没有可能进入真正的艺术殿堂了。因为,真正的艺术殿堂只对诚实而有信仰的人开放。因为,诚实就意味着基督的受难,那是神喜悦的。
      戏剧对我来说,和所有的艺术一样都是在瞬间里寻找永恒与永恒同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