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救人类,耶稣牺牲了他自己。可是,为了什么缘故,圣母要失去她的亲生儿子呢?她并非象耶稣那样是神的使者,她只是一个母亲,一个人,和普天下的母亲一样。佩尔格莱西的《圣母哀悼》是何等了不起的作品。听众唯有肃穆倾听,仿佛天机将被开启。信心非同小可,决不是当着众人在水里受浸那样简单。许多的意义被符号取代了或者说消灭了。基督喊出的最后的话是:“父,为什么要离弃我?”让人费解的一句话。伯格曼在《冬之光》里说,基督自己在最后对上帝的信心都产生了怀疑。上帝的光芒何在?在于让芸芸众生认识到他的遥不可及,博大精深和自己的渺小无知。这样无法克服的荒谬感才是信仰的起点。人们乐于敬仰上帝的全能,为的完全是能够在此世有一个美满的生活不致于遭受那样多的劫难。我却想问,这是否是基督留给人世的真理。神说,人类当敬畏他。我以为那是要让我们之间彼此敬畏。因为人是上帝的造物是上帝的杰作。否认人?否认人性?否认人创造的世界和一切的美景都是在否认创造和创造者————上帝。读《旧约全书》你会看到一个创造的上帝,然而在《新约全书》上帝不仅是一位革命者也是一位爱者。不同的上帝?矛盾的上帝?这与我们的信心有悖。如果我们的内心还保持着足够的诚实的话。警惕让信心成为一种偏执。那非常的危险。杀戮的十字军就是这样诞生的。信心真的不是那么简单。许多人信了一辈子信的只是自以为是。多么可怕的荒谬啊!
      人人都彼此敬畏,那世界会是个什么样?这样的世界只能在我们的理想之中了。人世间只有无穷无尽的庆典。那就是对造物主无穷无尽的赞美,那才是神给我们预备的世界。许多的人居然完全不知道。多么让人遗憾啊!我想那一定是众人都赤裸着在篝火旁起舞。他们唯一的知识只有火焰和火焰所带来的温暖。
      留给我们的问题是,远祖亚当和夏娃已经被逐出乐园,世界在我们出生之前就已经堕落了。我们注定要无可救药的一头栽进一个臭水沟里,里面有着无法度过的黑夜。在这漫漫的黑夜里,上帝依然保留了一些亮光使你有迹可寻就像你头顶的星空。在这样的世界里你,“要么放弃尊崇,要么放弃你自己。”在最后时刻,耶稣也不禁在问,我所作的为人类的牺牲是有意义的吗?这是基督受难对我们的启示吗?
      我要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