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来的不是和平是利剑。
                                                                            ——————《马太福音》   
 
      我和Dollod在此之前有过一段对话,其中谈到了尼采和对善恶的超越。今天收到了他的信。在我们再次深入的讨论之前我很想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不要把上帝人性化。上帝不是我们的保姆甚至父亲。在此之前,我和我的基督徒朋友们关于信仰之争的源头都来自于此。他们谈到上帝首先谈到的就是他的怜悯。我想即使那最高的真理真的就是怜悯,那也绝不会是他们所理解的怜悯。上帝是不会自相矛盾的。一个不能用来解释现实世界的宗教就不是真宗教。然而,用目前所谓正统教会的教义来理解《圣经》我们得到的就是一个处处矛盾的上帝。我想那不是真理所在。
 
      Ravel:
 

      写到很晚又写了很多,可能你触及我最不明白还有最让我气愤的事了。超越善恶,为什么要用这么容易令人误解的词?!由此能来理解一切皆善?????

      那个比我们更高的大善,我认为,那是可以不与我们的“小善”起冲突的。象加谬在《鼠疫》中说面对把人救活的使命的上帝也无法把我们分开,因为GOD IN HIS HEAVEN,PEOPLE DO THEIR WORK。手持历史要向前发展,死人是必须的吗?虽然我同意只有牺牲才有救赎,但死去的人当中有谁是清楚的,有谁是自愿的?

      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我想那都在上帝的预料当中,而由此我们能断定的一切皆善,就这个论断又会让多少人死去,就像为“历史发展”这个论断而死去的人。一个基督徒对我说:美国现在正在做很大的牺牲,它去攻打阿拉伯国家,那完全是布什应神的意思去做的事情。因为经上说了,基督教要向阿拉伯人传教,然后是亚洲人,最后要从亚洲传回犹太人,犹太人终于信仰基督,于是米赛亚就会降临。所以他们(美国)正在替人类完成这样的使命啊!我问他知不知道伊拉克每天死多少人,他说,你不了解,那里有魔鬼(意思就是美国在解放他们)。我找来找去还没找到圣经里居然有这样的话,所以我假定有,我假定那就是真理,那里的战争是上帝预言的必然发生的。但是!!作为人就要去支持这场战争了吗?如果照着这个思路去想的话,既然圣经预言了犹太人的遭殃,我们就要支持集中营大屠杀了吗?难道上帝预言的所有事情都是正义的吗?上帝预言的肯定都会发生,但难道这不是上帝深知我们的虐根、残暴和愚蠢而做出的预言吗?即使有永恒的回复,人,以后的光明也是建立在痛苦之上的。究竟要死多少人,基督徒才能明白不许杀人才是上帝明确的旨意。难道上帝不能预见到该隐杀亚伯么?上帝没有阻止这事,他沉默让其继续发生,当然有他更高的善。但难道他会想我们就能认为该隐杀亚伯是善吗?上帝预言,犹太人将会得到整个耶路撒冷,如果这真的是上帝的旨意,那也必为真确,但犹太人现在所行的一切武力去夺回那个城市难道不是在犯罪吗?

      加谬这样认为,人除了在这个世界上努力地救死扶伤外(救赎)并没有别的出路。我也这样认为,除了这个我想不出任何更能顺从天意的做法,我真的不是超别人的料。你是吗?即使战争是历史的必然,我们这些大多数人应该做的也只有反战。有人是站在更高角度去看战争的,这我能理解,但他们之中又有多少不洁之人在勉强为之呢,我庆幸很多人没去看尼采。能明白知道历史进程的只有少数人。

 以下是Ravel的回答。

      Dollod:

      你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好像你已经懂得了善恶似的。只有上帝才知道什么是善恶。超善恶指的是超越你所处的道德世界,超越人为的是非曲直,因为那是不值得的,那首先是一个谎言。一个人只有在善恶的丛林里经历了足够的迷失和困惑他才能达到善恶的彼岸。你是搞艺术的,我以为你会很容易的为美而活着。当人类以审美作为生存的理由时,生存才会变得有意义。不要误以为善就是怜悯,同情,良心,我相信善还有着更宽泛的意义。也不要以为恶就是善的敌人。恶不过是善的缺失而以。当世界和你之间失去了和谐,恶就产生了。 那个为美国的行径辩护的基督徒正是自以为作了善恶的主人才会对你喋喋不休的宣扬她的“正义”立场。基督教的危险就在这里。一个持有核武器的基督教国家是异常危险的。当和平失去了和谐,战争就会来临,这或许就是战争的原由。这原由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肃清。这肃清还有一个不人道的性质————好的坏的一起消灭。————这消灭是为了什么?或许是为了回归?正如我们从虚无走向存在必定再从存在走进虚无。人类总是自以为是的发明着另一套善恶去对抗着神圣的律法还美其明曰:这是上帝的旨意。他们把上帝变成了异端,人类历史上再也没有如此深重的灾难了。

      有一部电影叫《巴顿将军》。他的主题也许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没有了战争,就没有了巴顿。”可怜的,威武的,天才的,伟大的......巴顿将军,他的救赎又在哪里呢?因为和平,巴顿死了。你不觉得这也是荒谬和不人道吗?许多人在此时会用多数去牺牲少数这样的所谓“善”解决在现实世界中上帝给我们出的道德难题。难道他们没有听见“上帝”的声音:一个巴顿能敌上敌人的几个师?由于人类自身的缺陷人类无法自圆其说的解决诸如:是立刻炸掉飞机力保大楼里的人还是给飞机上的人一线希望给他们时间和恐怖分子搏斗的机会?为了其中的一个去牺牲另一个都是非正义的。

      牺牲仅仅是救赎的一部分。苦难能奠定意义却不一定能释放救赎。如何能得到那永恒的希望之光————救赎?人要过洁净的生活。这并不意味着你在道德上完美无缺,这意味着你在精神上的纯净。————那就是回归本来的意义。————在佛的意义中也许就是无我,在老子的修为中那就是无为。必须要说,《圣经》的单纯性和圣洁性在人性的关照中还能不能始终如一,这是对人性和人有限度的理性巨大的考验。

      超越善恶就是要破开历史的迷雾来到现象世界的背后去探寻我们自身的源头。在那里才会有我们渴望的终极关怀,我们真正的救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