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久以来一直无法沉淀。无声的湖底才是我的居所,我离开的太久了。
      温哥华的太阳释放着炙热让人难以放弃去与之交融的机会。最近频繁的出游既耗费了金钱又浪费了精力。不过下一次我依然会欣然接受。我爱自然远胜过于人类社会以及是人类社会自诩的宗教世界。————那里从没有也不可能有传说中的“神秘”力量。即使有人声称“人是万物的灵长”,人类在他所生存的环境面前依然只能充当小丑的角色。对于颠倒和破坏他们总是怀揣着一股盲目的冲动。这或许也能被称为是“高贵者”之所以高贵的标榜吧?————高贵者的危险啊!高贵者并不一定知晓。大地上这些自视高贵的统治者从了解那“神秘”的力量开始就不可饶恕的要成为大自然的反叛者。他们以这种破坏为创造,以这种颠覆为荣耀,————骄傲导致了恐惧。
      自然的统治者给自然以自然的秩序。人类社会的统治者给人类社会以人的秩序。起初看来人类的一切社会活动并不遵循一种普遍存在的自然规律————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定律,从有序到无序的自然律法。人类社会的方向是朝着一个越来越制度化的方向前进着,但是,这是人的创造。这种创造表面上看是一种从无序到有序的进程。然而,从自然的角度来看,人类破坏的正是这种有序的和谐的自然秩序。自然秩序的链条正在被人类打破。无论人具有何等的智慧,一切的玄机,创造和才能都依然遵循这自然的法则————从有序到无序,从有形到无形。人类正是在一种自我否定中不知不觉地遵循这神圣的律法。我相信这普遍存在的真理一定是来自于神。
     
      查拉图士特拉游历四方把未来的讯息带进天地,他正是想让身处困惑之中的人们抛弃对过去的偶像的崇拜,认识真正的神明。他给人类的礼物比世间万物都还要珍贵。之后,他失望地回到了他出发的地方。他来得太早了,人们还无法理解他的语言还无力接受他的馈赠。尼采的这些描述让我想到了耶稣的降生以及耶稣的受难。对于那个时代,耶稣同样也降生的太早了。他是一个预言。他的降生是非常奇异的事情。自古以来人类都是通过两性繁殖的,唯独耶稣例外。圣母玛丽亚怀孕这件事情已经无法考证,《圣经》上记载的这件事情又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呢?我想,那个和我们所有人所不同的生命之所以不同只是在于他的纯粹。他只来自于母亲。对于真正有信仰的人来说,相信这件事的真实性并不等同于相信《圣经》上对此事的描述。他们更善于从现象世界的背后发现隐蔽的真理。奇迹未经证实依然还可能也理应当是奇迹,无怪乎真信心和假信心他们都声称对神圣的上帝的绝对衷心。人们之所以对神秘的事物总是那样的好奇,原因在我想来完全是来源于对自身存在这个最真实的奇迹的无动于衷。————人类恐惧他自己,他们发现他们自己等同于矛盾之后就创造出与天地万物毫不相干的另一套法则,定律,道德,伦理,是非。很显然,那是反自然的,也一定是反上帝的。
      要得到真正的信仰其实并不困难。一个人只要能明确自身的存在而又能打开心灵的窗户超越善恶的界限他就能感悟到神圣的启示。生命的圣洁正是被我们所一味鼓吹的知识所蒙蔽了污染了败坏了。在伊甸园中亚当和夏娃食禁果所得到的无非就是失去了欢乐得到了“是非”。人类社会开始有了完全相同的秩序,无论种族和国界他们有了完全相同的价值观念。他们都认为活着比死去好,善比恶好,美比丑好。自由比囚禁好。总之是明白了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总而言之,他们渴望着在大地上完全相同的秩序。自身有着瑕疵人类就是带着这种偏见一路蹒跚走来。我怀疑,他们是否真的具有了是非观念?如果一个人纵然懂得了他所自以为的一切真理而失去了快乐,那他在神圣的造物主面前也只能是一个罪人。————在乐园里本无是非而只有美!生活的周遭和大自然中的神奇事物无不说明着那些确实存在又无法解释的事情,那其中存在着一个超越我们自然的理解力和想象力的源头。换句话说,这些有真信仰的人首先是确信了自己在理性上的无能为力和对那个至高存在的一无所知,然后他们才真正来到神圣的宝座前。他们无一不是怀疑论者。他们怀疑的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他们在怀疑。神圣的存在在这种怀疑中显现它的本质。————这怀疑从何而来?
      不可知的结果是不是一种结果?————软弱的人性恐惧这样的结果。他们通常的对策就是回避和寻找替代品。过去是上帝,现在是偶像们。越来越多的人从教堂走向了舞池和现代狂欢场所。这是他们抛弃上帝的明证。我想说,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所有的误会,猜忌,争斗,欺侮都来自于人自身的这种软弱。软弱的人性需要“肯定”。神是沉默的,于是他们就自己肯定他们自己。
      奇迹对于可怜的人来说意味着得救(详见《四福音书》)。这就是他们如此笃信奇迹笃信上帝的原因。对于现世他们已经彻底绝望了。用《圣经》上的话来说就是,世界是不值得他们效法的。他们不相信的事情实在太多,他们能够相信的实在太少。在他们生命中的每一次信任之处都留下过他们受伤的眼泪。相信就意味着代价,有时候是无法承受的代价。对于人,或者说对于他们自己他们已经失去的信心。多么荒唐的悖论。难道这就是神给他们的启示?我不相信。神圣的造物主既然是至善至美,全能无所不在的,他又怎么会否定他自己的创造?即使是人的堕落,也早就在神的凝视之中了。
      那么,神啊!为什么要创造我们以及我们所背负的苦难和荒谬。
      倘若没有《圣经》上那些看举不胜举不可思议的奇迹,我将不知道神父们,长老们,执事们,牧师们和传道人们该如何让那些可怜而软弱的生命去相信上帝借着耶稣,借着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来到了我们中间。那传说中的大爱在人群中失散的已经过于久远了,以至于人们把那当作奇迹一样来膜拜和眷顾。基督在《福音书》中为我们启示的无非是用爱去拯救这个世界,用爱去恢复人们对生命新的希望。使我们在他的关照中变得更加坚强和有能力为他人承担这个世界的苦难,以帮助那些软弱的人重新找回对世界和生命的信心,完成对生命最伟大的回归。这是我所知道的唯一值得赞美的事情。
      因为赞美生命就是赞美上帝。
      我想起了《福音书》中耶稣给人治病的那些“奇迹”。善良的人们由于自身的软弱而更加善良,也由于自身的善良而更加的软弱。他们误以为救世主就是以这种奇迹来拯救世界的。在我空洞而有限的智商里有的只是对那一切的美好想象。我更愿意把那看作是一个隐喻,看作是神的一种启示,因为神从来不用世俗的语言对世人说话。
      相对于那些病人来说,耶稣首先不是神而是一个————健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