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深夜两点了。一点睡意也没有。在此之前我和Eric夫妇一起吃晚饭然后去他家小坐。本来并不想谈论宗教问题。一杯浓茶过后,我们就各自打开了话夹子。起先我和我的同学们只是在谈论一些社会问题和生活境况。由于说起“为什么还不接受洗礼”这样的问题,我做了一大堆的解释,结果是导致了一场关于信仰的论战。我深知我的精神活动因为那些茶水已经达到了极其活跃的状态。辩论是不会有结果的,这是诺干年前我就明白的道理。但是这样的思想对决使我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和他的美好意义。和我一天的单调的劳作相比,这简直就是天堂。
      我深信尼采是对的。在大地上上帝已经死了。这是我看到的不争的事实。然而,在一些真正勇于探索真理的人的心中,他却永生着。 
      我的同事们因为无法适应新来的经理的工作方式纷纷在申请辞职。他们已经对自己的工作失去了维持的兴趣。我用四块五毛钱买了两本英文版的大书为的是学习英语还为Rose买了一双不错的短靴。这恐怕是Hellen离职前给我最后的也是唯一的优惠。人们都深知那个西班牙裔经理是无法对她手下的员工如此慷慨的。
      我打算继续作一名观察者去了解这世界多一些。以真诚的态度去追问神圣的存在意义。我应该把我每天在路上的观察记录下来。我目前了解的最多的依然是人们的诸多的或者是极其卑微和真诚的心愿得不到满足,无论他或者他们是不是受洗的基督徒。有人越是了解我就越会为我担心。因为我所认识和信仰的基督正是那个以无尽的漂泊诉说真理的人。我越是漂泊的持久就越是认识那叫做恐惧的滥觞。它是遗留在人们的精神世界里的顽疾。我在虔诚里得到了满足,我用这满足与之厮杀。因我比过去更加确信我与神的距离以及这种距离的无法超越。一种深刻的荒诞感击碎了所有自以为是的狂妄。
      也许信仰始于无知。对我来说还要做的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就是学习沉默的艺术。无论那个人你有多么的爱你都要以沉默来代替祷告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