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
      牧師說:“上帝爲什麽要指引以西結去到平原?因爲在那裏有工廠。”
      是的,那裏有工廠還有農田,有苦苦勞作的人們,有承受著重負的人們。基督徒之所以成爲基督徒就是要幫助那些在苦痛中的人承擔重負。聽到這裡,我的眼眶濕潤了。或許因爲感同身受。我正是帶著這樣的使命來到世間的。因此,我生來就是信仰基督的人。我更加認爲,在目前的世界裏,去到平原已經不夠,既然這平原裏滿是屍骨,那我們應去的就不只是平原而是荒原。
      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平原上盡是死屍。這死屍指的就是失去靈性的人。這些人的精神已死。沒有了靈性的人只能是死人,是行屍走肉。一個人唯有在苦難裏才有機會找到通向天堂的康莊大道。但是這條寬闊的馬路並非像人們所想象的那樣平坦。在人世間,福音是不會降臨的。或者說,人們通常所理解的福是不會降臨的。正如我們看到的人間秩序並不是真正的人間秩序。我們所認識的宇宙秩序也不可能是真正的宇宙秩序。真理永遠是隱蔽在表象之後的。由此,上帝的偉大可見一斑。人們要認識這個在哲學上叫“本體”,在宗教上叫“上帝',在生命裏叫“靈魂”的虛無存在就只能夠通過自身的痛苦去完成。細想想,可能有第二條道路嗎?人們在尋求虛無的存在的過程中必然給自己帶來困苦和疑惑。因爲生命是脆弱的。儅鐵釘刺入基督的肉身的時候,他感到了真正的痛。他承受的絕不僅僅只是一點皮外傷。更深的痛苦在於,這一切都是爲什麽?
      對於地面上活著的那些死人已經沒有必要多說什麽。他們已然就是死人。因爲他們和上帝溝通的道路已經被切斷了。無論生活對他們而言是多麽的富庶和陶醉。
      爲什麽要去到荒原?
      因爲那是接近神靈的唯一途徑。生命本身已經妙不可言。最進的神秘所在正是一個人對自我的認識。肉身的痛苦和精神的痛苦在意識的作用下變得清晰。生命逐漸呈現了自我。這比一切讓人眼花繚亂的物質世界都要來的更加的真實。什麽是生命的價值?這就是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別的,就在於人是不是能夠通過苦難認識更深層次的世界。那是世界中的世界。是本源。是真理的塔尖。這和擁有多少財富所具有的價值有著天壤之別。
      我母親比我更接近真理。雖然她沒有念過什麽書,也不知道什麽哲學思想,更加不了解《聖經》和神。可是,往往在她一眼望穿的事件中,我卻常常因爲驕傲和過分的“聰明”自食其果。這種差異不在于別的,僅僅在於我母親比我更接近生活。她沒有觀察生活的機會,她的全部機會都只給了生活。在她的世界裏沒有那些讓人暈眩的會忘記死亡的麻醉劑。在她的世界裏有著讓我們這些在牛奶和土司裏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望而生畏的沉重負荷。除了生命的存在,沒有什麽是屬於她自己的。在我懂事后我方能看清她承受了這整個的理智的道德世界。
      我要去到荒原,僅僅是我發現精神上的苦痛並不足以使自己成爲一個真正的藝術家。那是遠遠不夠的。在精神的領域走得越遠就遠是容易患上疾病。————一種因懷疑引起的恐懼症。据我所知,弗洛伊德和榮格都有很深的恐懼症。他們發現他們的偉大發現在神聖面前甚至連冰山一角都不是。懷疑使他們不斷的產生懷疑。恐懼也使恐懼變得更加的暴虐。
      爲了逃避這一切,我選擇了我母親的道路。儅我的身體因爲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開始出現劇烈的痛楚的時候,恐懼感消失了。這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不知道三十幾年,母親是怎樣過來的?究竟是什麽力量在支撐著她呢?她的身上找不到任何一種可以被現代人儅作炫耀的資本。可是,儅我的軀體因爲長時間的痛楚失去知覺的時候,我似乎得到了母親在走過同樣的道路時所得到的力量。
      我要去到荒原,因那裏有重負,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l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